這裡記錄了我學習"烘焙"的成果!!

這裡記錄了我學習"烘焙"的成果 !!
感謝那些.....不怕變胖.....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,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....我才有動力繼續"玩麵粉" !! ...^0^...

2011年3月3日

亞麻仁布丁蛋糕(燙麵法)

今天要再來介紹一款"特殊作法"的戚風蛋糕....號稱是戚風界的"布丁蛋糕" !!
為何說是布丁蛋糕呢?....... 一般印象中的"布丁蛋糕"好像是拜拜常用到的...一顆圓圓的..很柔軟的口感..據說是海綿蛋糕作法(聽說啦!!....
這款戚風蛋糕採用"燙麵法"(類似一般中式麵食點心的"燙麵法")....是將牛奶和植物油先加熱--->在和低粉快速混合,達到蛋糕保濕和柔軟的效果!!
配方參考 carol 的 胚芽布丁蛋糕....但是我將小麥胚芽.米麩.蘭姆酒省略,改加一大匙亞麻仁粉(亞麻仁粉的香氣很像芝麻..但卻又沒有芝麻的甜膩感..反而有種堅果的FU!!)
其實這款"亞麻仁布丁蛋糕'之前也做過幾次...但總是不夠理想!! 因為採用燙麵法 配方中的液體較多 如果對戚風不熟的人...烤焙不足..或蛋白霜沒打到乾性發泡...或是烤箱溫度不均等複雜問題而失敗!!...所以有的人會建議新手先不要嘗試這款蛋糕!!

我之前就常敗在"牛奶+油"煮沸的過程...常常怕煮的溫度不夠高 而導致有點煮過頭...所以煮好之後的牛奶液水分蒸發較多..逼的我....在後續混合麵粉和蛋黃之後 只好再額外多加點牛奶調整蛋黃糊濃稠度!!
此外 我的烤箱比較小...容易有溫度不均問題!!(我的小烤箱市價才2千左右 跟烘X或DR. XXXXX動輒5-6千或7-8千相比 當然烤出來的蛋糕有點落差!!)...
不過 它已經很爭氣嚕!! 雖然不完美...但也為我創造出不少作品嚕! 只是遇到這種比較刁鑽的蛋糕 烤溫不均的問題會比較明顯!! 最容易發生的就是....蛋糕表面會像火山爆發一樣 或是靠近蛋糕模邊緣的部份容易裂開..!!
學烘焙..玩麵粉的這半年...也做過不少戚風蛋糕 今天再重做這款"布丁蛋糕"真的很小心...從一開始煮牛奶的時候 看到四周冒出白色小泡泡就熄火和麵粉混合.......因為沒有煮太久 沒想到後來拌好的蛋黃糊濃稠度差不多 不會太乾..就不用再額外加液體嚕!!
烤好後的蛋糕表面也不錯 沒有裂的很大..除了四周圍因為溫度不均..有的沒結成漂亮的表皮!!...唯一美中不足的是...出爐放涼之後 還是有點覺得偏濕(按壓蛋糕有聽到一點點"沙沙"的聲音)...
烤溫需要再調高10度?.....但溫度應該沒問題...不然蛋糕表面就會像火山爆發...下次試看看再多烤個5分鐘看看好嚕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